iT邦幫忙

DAY 1
17

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系列 第 1

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 (01) - 踏入 IT 業界的緣分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時光飛逝、歲月如梭,踏入 IT 領域轉眼已過了 20 個年頭,從懵懂無知的青少年培養出對軟體的興趣,到現在依然不斷樂於學習新知的 IT 人,讓我維持熱情不墜的理由是甚麼?支持自己堅持走下去的動力又是什麼?或許,這是個目前無法回答的問題,我試圖在未來的三十天裡,透過文字,進行一場自我探索之旅。
一個無趣的下午,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,陪同爸爸拜訪一個住在附近的鄰居家,這是我第一次進到這個鄰居的房子,東晃西晃的突然看見一個大哥哥正在看著一台電視,還只有單色的,上面大多都是英文,我看不太懂那是甚麼,但看到畫面上的文字一直捲動,心理覺得很新奇,便開口問:「哥哥,這個是什麼?為什麼會一直動,好像很好玩!」哥哥說:「這台是電腦啊」接著就聽到爸爸催促著我該走了,隨即離開了鄰居的家,接下來的日子裡,我再也沒有見過那位哥哥,但那股新鮮感卻在我的心中種下一個踏入 IT 業界的契子,在我國中二年級的時候。

小時候因為住在眷村,媽媽很怕我變成壞小孩,便成天把我關在家裡,不讓我出門,但這可把我悶壞了,每天無所事事,也不愛讀書,又沒什麼能夠消遣的事可做,成天吵著說無聊,但自己又無力改變些什麼。從小時候到國中,我一直都沒有任何零用錢,因為家境沒有很好,想買什麼都不行,因為前陣子看到的那台電腦讓我非常心動,也讓我鼓起勇氣跟媽媽提說:「媽~ 我想要一台電腦,你給我買一台,我每天就不會吵著出門了。」心裡其實非常清楚,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,我連一台幾百塊的腳踏車都不讓我買了,怎麼可能讓我買一台三萬多塊的電腦呢。不過,媽媽卻意外的答應給我買一台電腦,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媽媽可能心想:「這孩子只要不出門,應該是門很好的交易吧。」當下的我簡直樂壞了,過幾天直接殺去鎮上唯一的電腦公司看電腦,當時的我根本不知道要買什麼電腦,其實也沒甚麼配備可以選,到了店裡沒多久,我記得很清楚,當時就買了一台型號為 386SX-21 的 PC 一台,硬碟應該是 20MB 的,很大一顆,心理開心極了,每天醒來就是跟電腦為伍,開機、探索、關機。

過沒多久,附近鄰居開始知道我買了電腦,紛紛跑來參觀,但大多人並不覺得有趣,而且媽媽萬萬不准我購買遊戲軟體,所以我拿到電腦之後,並沒有任何鄰居的小朋友願意過來分享我的寶物。但是有一位國中同學也對我的電腦產生了興趣,隨即買了一台規格比我更好的 PC 回去,並不時跟我炫耀,那時再讓我有點吃味,不過還是厚著臉皮不斷跑他家跟他一起用電腦,但我總是碰不到他的電腦,只能靜靜的看。更氣人的是,他買到電腦之後,還直接報名了電腦補習班,補了好幾個月,他的電腦相關知識很快的就超過了我,知道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事,還好他是個熱愛分享的人,所以我可以從他的身上學到很多我自己發現不了的事,這消彌了我許多不平的情緒。

國中的生活,極其無聊,因不愛讀書,就算去補習,也都無法名列前茅,還好父母從來沒給我課業壓力,所以只要一回家,就是與電腦為伍,打發時間,父母也樂得輕鬆,所以相安無事好一段時間。所以我大概在國三的時候,就開始在玩 dBase IV 資料庫,還在玩 MacGyver (馬蓋仙) 防毒軟體,我記得很清楚當時的心情,真的是有無限的新鮮感與樂趣,每天都會發現一兩件有趣的問題或沒看過的軟體,有時候則是中毒,然後想辦法解毒,就會很有成就感。

即便電腦接觸的早,但對資訊的取得相當匱乏,當時開始流行魔電(modem),要透過電話撥接的方式取得網路連線,我的第一台modem則是 2,400 bps 的速率,傳輸速度非常慢,還好當時都是文字介面,還可以接受這速度,而且資訊突然變多,有趣的新鮮事也開始變多。過沒多久,就買了一台 9,600 bps 的 modem 回來,上網的速度變快好幾倍,也相當開心。我還記得當時還曾經自己架站,但因為沒有專線電話,經常連到一半被爸媽弄斷線,之後就作罷。

國三的時候,開始流行交換檔案,一開始是跟同學間大量交換檔案,後來開始認識一些網友,電話費也越來越多,我記得有次我因為生病住院好多天,然後忘記關掉 modem 撥接,導致一個月電話費超出 2,000 多塊,被爸媽發現,差點就連 modem 都被沒收,還好他們從來不知道 modem 原來跟電話費有關,哈哈。因為開始接觸網際網路,資訊量又再度加倍,那股接觸電腦與網路世界的熱情,從來沒有減弱,也確立了我的 IT 之路。


下一篇
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 (02) - 發現與培育專注能力
系列文
Will 保哥的 IT 創業之路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0
fillano
iT邦超人 1 級 ‧ 2013-10-01 15:46:59

讚喜歡沙發 沙發!

0
鐵殼心
iT邦高手 1 級 ‧ 2013-10-01 16:26:52

恭喜下海拍手

0
pajace2001
iT邦研究生 1 級 ‧ 2013-10-01 16:39:28

期待後續分享
讚讚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